都是虚空 都是捕风

[东凯]来日方长

RPS勿扰真人。不是特别了解人物细节和场景背景,所以私设特别多。错误的时间线,一种个人想法,任何错误任何问题都是我的都是我的都是我的。想暗搓搓送给一位老师,但写的不好,就不说出来了。


有原创角色,两个人没有在一起。

 

不喜欢不要看或者不要理我就好啦。

别骂我_(:з」∠)_

 

哭着爱首页各位老师。非常惭愧和你们一起出现在今天的tag里。

我也不想的可我字都粘贴到发表框了才发现你们都更了嚎啕大哭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他后来又有了个男朋友。

 

朋友介绍的圈外人,做平面设计。一群人约在钱柜见的面,上来先唱歌,他往歌单里加了两首王菲,小伙子在唱李宗盛。戏演得多了他就习惯打量人,对方握话筒很紧,一眼也没往他这儿看。唱完了才过来跟他握手,“凯哥,我是向西。”

 

他挺平静地应了声,“向西?向西挺好。”

 

 

到底是不是因为名字跟他在一起,王凯也不知道。小伙子很安静,除了工作就是看书和上网,有时候混在助理里跟着他跑通告,偶尔抱着电脑在剧组修片子。公众场合是不说话的,私下见面也不常,向西租了他隔壁的一个小套间,有时候王凯半夜到家,微信上报备一句,就能去蹭个夜宵。起初是馄钝,纯肉的或者虾仁的,但他饿急了就容易烫着嘴,后来改成下面条。第二天不早起的话,他会留在他那儿睡。

 

但是不做爱。向西没提过,动作上也不出格——当然他现在做什么都不算出格。两个人相处的常态是在客厅里窝着,一个抱手机一个抱电脑,向西比他胖点,大腿躺起来很舒服。王凯工作完一定得洗澡才睡觉,向西负责给他吹头发。不打发胶的时候他显得柔软又无辜,镜子上水雾蒸腾,笑纹都模糊。他总在看得清身后人的时候才转过头吻他。

 

第一次接吻还是王凯主动的,放开以后向西揉着嘴笑,凯哥,你亲人挺狠的。然后他就来了个温柔的。闭着眼,仍然骗不过自己这是那个人。

 

 


王凯的过去在最亲近的朋友圈里不算个秘密。刚开始他拉着那人见朋友,说一个革一个斤认识不?念靳啊,我师哥!然后靳东才特礼貌地跟人握手,说到自己姓的时候往下点个头。好像很多年里朋友们就正经见过俩人那一回,交情浅的不往深里想,聪明的就知道王凯喝醉了该打给谁。搞艺术的背了浪子的名,很多事儿也看得开,喜欢谁不是喜欢呢,一辈子这么短,爽爽疼疼也就过去了。

 

03年来了北京,他的一切好像都是和他学的。靳东看他的时候像老虎看豹子,亲上来他就绷紧了又发软,然后被捂住眼睛扒衣服,说你再这么看我我等会儿不敢使劲了。但到头来没哪次不使劲,大刀阔斧地撞进来,完事儿再给他按摩腰,一边捏一边念叨,等你以后火了,咱可不能这样。不能怎样呢?那年他没有问,靳东也没有说。

 

那会儿他们倒是都没想过以后。东棉花胡同里看不到一个晴朗的天,就窝在出租房里混日子,地下室双人床,隔壁住个带娃娃的小媳妇。隔音不好,半夜里做爱不敢叫,声音全闷在枕头里,枕套隔两天就得换。靳东骑摩托送王凯回学校,在他宿舍楼下面晒床单,太阳光底下一抖,一鼻子洗衣粉香。认识的时候靳东早毕业了,翻墙回去看新生上形体,漂亮的姑娘都一个模子刻出来,大眼睛的小男生挺胸收腹盯着他。出练功房的时候两人撞一块儿,后生仔捂着脑袋说,老师,您鼻子没事吧?

 

鼻子没事儿,心里有事儿。

 

 

所以毕业三个月以后靳东又坐在食堂里吃了顿饭,借的王凯饭卡,远远看他和舍友一桌,举着筷子瞎比划。师哥后来说他隔天在景秀看见他吃水煮鱼,辣得眼睛红嘴也红,就想带回家搁桌子对面,每天都就着下饭吃。他们那时候还打赌王凯接的第一个广告肯定是吃的,又听说片场的食物不能真吃,得吐出来下场再吃回去。“那王凯你可别遭这罪,哥多接点戏,至少让你每顿吃新的。”他听了这话翻起身子就往他身上爬,“演周星驰啊?那你养我?”

 

我养你啊。

 

 

其实一开始是王凯养着他。学生还算是有固定收入,少弄两件衣服就省下好几顿饭钱。靳东买了个牛皮纸封面的小本儿记账,王凯偷着撕,被发现了就蹭上去亲,鼻子顶鼻子问你是不是嫌我老穿一身衣服不好看。靳东跟他生气,板着脸训,你瘦成这样有哪个剧组愿要你,抱姑娘都抱不动。“那我抱小伙子呢?”王凯把手伸进他衣服里摸肋骨,“哥你还说我呢,这一个月又没吃早饭吧,没我盯着你就是不行。”

 

那时候他俩都不会做饭,只知道煮,一个南方人一个北方人,除了水饺就是面条。学校食堂比外面便宜,馋肉了就去打牙祭,王凯下了专业课直接往食堂走,卡扔给靳东排队,他去端两碗免费汤,厚脸皮地和小姑娘抢那有肉的。再后来靳东接了个酒吧驻唱的活儿,晚上十点唱到凌晨两点,去上工之前先骑车到学校后墙停一会儿,王凯要是不排练就过来看他一眼。后来天冷了又要期末考,靳东就不让他出来,快到的时候发个短信,走门口按两下喇叭。王凯还真听到过几回。

 

 

到了第二年,酒吧不唱了。最后一场的时候王凯带个鸭舌帽去看,前头几个长腿细腰的大姑娘,他师哥站在白照灯下面,闭着眼睛唱《洁身自爱》。挺真情实感的,他听得得用力眨眼睛。

 

你丫都不看妞儿一眼,真可惜。

那还不是你坐太远了。非得我闭上眼才能看着你。

 

 

不唱歌是因为靳东接着戏了,龙套有,男七号男八号也有。王凯担心他脾气冲被人穿小鞋,买了个体重秤放出租屋,说你要是受气不说我也没办法,但这体重敢给我掉下两斤来,我明儿就退学给你当伙夫。靳东把他搂怀里亲,手伸上来揉脑袋,“搁中戏都没人敢欺负我,你担心个啥。”

 

“哥你不懂,外面真有豺狼的。”

 

“我操谁欺负你了?哪个年级哪个班的?”

 

他就弯着眼睛笑,“99级音乐剧,靳东呀。”

 

 

到头来那件事他还是没和他说。有天晚上从靳东那儿回学校,叫人按在后墙下揍了几拳。牛仔裤蹭在地上磨破了,好在没打脸,换身衣服又能人模狗样的。揍他的人说什么呢?当着小白脸还跟老子抢主角,王凯你真他妈有能耐。

 

操。谁他妈小白脸啊。

 

 

出事第二天靳东进了组,在郊区,离着中戏百八十里远。王凯打了热水在卫生间擦澡,从镜子里看见左肩到后腰一片青。得亏师哥不在。他又贴得近点去看脸,没毛病,圆眼睛粗眉毛,还是特精神的小伙子。王凯盯着镜子里的自己想,万一这只是个开始呢?

 

当然那出戏他还是演的主角。威风凛凛的王,他的皮靴踩在佞臣的手指上。伸臂高呼的时候他感觉到肌肉撕扯的疼,像钝刀一寸寸磨进腰腹,但脸上是笑的。什么也不能打倒我。时间不能,恶意不能,与你无关的一切都不能。

 

 

靳东从剧组回来那天晚上他们去吃大排档,第一笔大收入,啤酒都喝的十块的。电视剧拍了两个月,蚊子早就嗡嗡的,王凯拿喝空的冰啤酒瓶子镇腿肚儿的痒,回去才发现是花蚊子,又热又红肿了一片。俩人照着土方子弄,又抹肥皂水又抹风油精,夜里靳东让他趴着睡,又怕他挠,拿着扇子守了一宿。第二天王凯醒了一蹬腿,脚背直接呼靳东脸上,师哥按着他屁股就揍,你个小没良心的,刚看着你醒了我能迷糊会儿,一脚给我踹清楚了。王凯一边求饶一边笑,哥我哪儿敢踹你啊,第一回一块儿睡那晚上是谁半夜把我踹下床的?靳东就松了手把他上身扶起来,不踹了不踹了,以后保证不踹了。

 

然后你他妈一踹踹了个狠的。

 

 

王凯毕业那年,靳东三十一了,拿过奖,拍了个在央视播的电视剧,也早就不住那没窗户的地下室。王凯没买房子的时候就住靳东那儿,新建的小区还没几户人,上床的时候再也不用堵着嗓子。有时候俩人在阳台上抽烟,雾蒙蒙地去看北京城,又大又明亮,气势汹汹地伏在那儿,你敢留下来,就能拿血汗换奖赏。靳东捏着他后颈子肉说,王凯,你会越来越好的。

 

他一直叫他王凯,床上床下都是。起初王凯觉得生分,那种你妈叫你大名的时候你肯定要挨揍的感觉,但又想不到什么更合适的。他叫他啥呢,师哥,东哥,哥,喂。到现在他再说起他,哦,就我那前男友。

 

 

话是跟向西说的。他俩定关系之前,王凯把自己和靳东的事儿没带名儿说了个大概。他指望着小伙子知难而退,反正你从我这儿也得不到什么。向西盘着腿坐沙发上喝酸奶,听故事一样,王凯在哪儿停住了,他还问一句“然后呢”。最后就说了一句话,凯哥,你能等我自己走吗?

 

王凯转头看他。向西比他小两岁,近视眼,带黑框,双眼皮,但不是刀削斧劈的线条,半点找不出靳东的影子,也没有他自己的影子。多么盛大的往事都像一场退潮,时间是月亮。他看着向西的眼睛问自己,王凯,你准备好了吗?

 

但向西没等他的答案。“成不成的另说,你以后来我这儿吃饭吧。我前男友胃癌走的,那时候没照顾好他,心里一直是个坎儿。”

 

 

13年春节,靳东回济南,他回武汉。大年三十晚上还发短信呢,回来见面就不对了。那时候王凯做饭已经挺熟练,家常都没问题,靳东吃咸他吃辣,一碗咸菜一碗辣椒,白粥或者清水面。他在厨房里忙活,靳东靠着门框。

 

“我妈催我结婚,我没同意。”

 

他接着洗菜,“稀饭好了没?哥,我好饿呀。”

 

 

婚礼是什么时候办的王凯不知道,倒挺感激这最后的情分。也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就不再联系了,有几次活动上遇见,规规矩矩地做陌生人,拿捏着半生不熟的社交线。有个冬天他自己去了趟济南,趵突泉大明湖芙蓉街走了一遍,觉得泉城广场的标志真难看。从恒隆出来下了雨,黑虎泉路堵车,前头出租车的灯牌上看见个演唱会的广告,叫什么呢,既然青春留不住。他偏头看见后视镜里自己的发茬,原来是过了这么多年。

 

“师傅,改个道吧,不去宾馆了。”

 

 

奥体中心在个荒郊野岭的地方,门口加二百买了黄牛,旁边坐个带孩子的妈妈。他想起地下室隔壁那个小姑娘,和她半夜三点准时饿醒的乖儿子。接着又想到微博上那个从来只有背影的小男孩,等长大了,也能有他爸爸那么高吧。

 

那首歌是怎么唱的?

是不能原谅,却无法阻挡。

 

 


跟向西走到第三年,王凯又回了趟中戏。翻过后墙,还是那个晚上的风。在地上躺下来,还能摸到那一年的血。

 

其实人生能这样也挺好。

向东或者向西,都挺好。

 

 

 

·一个真情实感,希望王老师早点遇到爱他懂他珍惜他的那个人呀。

·好了对东凯没有执念了。以后应该也不会再写了。


评论(68)
热度(11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要温柔 | Powered by LOFTER